•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 中国出兵决定
  • 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 阿波罗11号
  • 人造卫星的激烈争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堂吉诃德》

16世纪时,荒诞不经的骑士传奇在西欧各国早已销声匿迹,但在西班牙却风行一时。塞万提斯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他认为要把西班牙从封建主义的锁链里解放出来就必须消灭荒诞的骑士文学。虽然塞万提斯已五十余岁,但他决定创作《堂吉诃德》来达此目的。他说:“我的愿望无非要世人厌恶荒诞的骑士小说。堂吉诃德的真人真事,已经使骑士小说立脚不住,注定要一扫而空了。”

果然,《堂吉诃德》出版以后,社会上迷恋骑士小说的狂热大为减退,西班牙从此果真再未出版一部骑士小说。

1605年《堂吉诃德》第一部问世,备受读者欢迎,不到一个月就出了三个盗印的版本,封建贵族和教会对此异常惊恐。

《堂吉诃德》是一部讽刺灭亡了的骑士制度的长篇小说。小说主人公堂吉诃德是蛰居在拉曼却村的一个穷乡绅,由于读骑士小说入了迷,决心恢复骑士道,模仿古代骑士去周游天下,打抱不平。

一天,他终于身穿其曾祖留下来的破烂不全的盔甲,提着长矛,骑上一匹可怜的瘦马,悄悄离家去冒险。

他选中邻村的一位姑娘做他的理想的“夫人”,终身为她服务,立志“冒大险,成大业,立奇功”,帮助被侮辱者与被压迫者。

然而他第一次出师就极为不利,被人打得“象干尸一样”